我记得小时候,最讨厌写的作文便是关于季节的了,只因觉得世间有趣的事情那么多,根本无关季节,顶多会写”今日天气变冷了,会多穿一件外套,家里开始烧暖炉“之类的。

其实现在写出”今日天气变冷了,会多穿一件外套,家里开始烧暖炉“这样的句子,倒还感觉有几分味道,那为什么小时候写出来只觉得是在记流水账呢?我想了想,应该是那时候只顾着玩,忘记把感情注入进去了吧;亦或者说,是我在阅读的时候,会注入更多的感情了。

就拿暖炉来说,小时候确实是没有什么感觉的,但是今天突然想起来,真真实实地感觉到有趣。我还记得那是一个墨绿色的炉子,盖子上有一些孔洞,方便热气从里面冒出,那盖子也是墨绿色的,上面有一些雕花,就算已经过去十多年了,我还是能依稀记起那雕花很是精致。听父亲说家里祖上也阔过,大概是遗留下来的老物件,如今再也没有用过了。

但是成都确实入秋了,很冷。开始穿上长裤,会披上一件外套,晚上睡觉时夏季用的薄被也换成了厚厚的棉被。一个孩子说冷,可能做了这些就够了,但一个成年人说冷,可能就是冷之外的东西吧。

开学已步入大四,再过一月,亦是我的二十岁生日了。周边的同学,考研的考研,找工作的找工作,给凉秋添了一份暖意,但那是他们的暖意。但我是一个迟钝的人,要等到出门感觉到了冷,才会想起要加衣服。

我是一个富有同理心的人,大概也因此对自己与他人保留着善意,但我生活的这个世界,劣根性有些重了,我的心疾便不足与外人道也。

忆起杜甫的《茅屋为秋风所破歌》中“安得广厦千万间,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”又有了新的领悟吧。

评论
热度 ( 2 )

© 雪泥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