忆郭嘉

今天我从赤峰前往承德,走了一段曹操北征乌桓的路。路感风寒,头痛,不能寐。
我知道曹操也是有偏头痛的,想必不能"情绪过激"的他也十分羡慕郭嘉的肆意潇洒吧。
相比于刘备与诸葛亮磨磨唧唧的相识,曹操和郭嘉可以说是一拍即合。三国志记载他们第一次见面时,一个说"使孤成大业者,必此人也";一个道"真吾主也。"而后曹操更言:"唯奉孝为能知孤意。"君臣之间亦有高山流水也。
世人只道曹操奸诈,言赤壁大败后曹操羞辱群臣"郭奉孝在,不使孤至此",却不知此言出自肺腑。曹操曾言"诸君年皆孤辈也,唯奉孝最少。天下事竟,欲以后事属之,而中年天折,命也夫!" 且纵观魏国文臣武将,只有郭嘉死后能得曹操做表:"军祭酒郭嘉,自从征伐,十有一年。每有大议,临敌制变。臣策未决,嘉辄成之。平定天下,谋功为高。不幸短命,事业未终。追思嘉勋,实不可忘。可增邑八百户,并前千户。"假使郭嘉不死,司马又如何代魏!
假若历史上曹操真说过"世人皆看错了我。"想必那时曹操心里想着的,便是奉孝吧。

评论
热度 ( 12 )

© 雪泥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