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双陆】不复少年

陆绩死了

据陆绩的侍卫说,陆绩发的是急病,他将晚餐送进陆绩的帐篷时,陆绩还在为易经作注,待到他准备服侍陆绩入睡时,陆绩已经死了。
陆绩的棺材送到陆家的时候,是关羽威震襄樊的第二天。

没有人来陆家吊唁,就算远在吴郡,人人都在担心关羽北夺邺城,续而南下踏平江东。今夜,陆绩的棺材前,只有陆家人。

陆绩死后,陆家家主之位传给陆绩的侄子陆逊。陆逊打开陆绩的棺材,看了陆绩最后一眼,带着陆家人守灵。陆家的子孙都在哭泣,但陆逊没有哭,陆逊的脸上甚至看不出表情,只有皱纹。

千千万万道皱纹,就是千千万万道表情。

陆逊觉得应该死的是自己,他已经三十六岁了。陆绩通晓天文,历算,星历,数算,军中作《浑天图》,注易经。不谈才华,陆绩甚至比陆逊这个侄子还要年轻五岁。陆逊知道,能让陆绩这样一个健康壮硕的人发急病的,只有心疾。

二十年前孙策破庐江时,陆家也有一口棺材,陆康的棺材。
二十年前,陆绩和陆逊一起立誓守卫江东。
二十年后陆绩死了,死在关羽威震襄樊的时候,死在江东危在旦夕的时刻。
陆逊知道陆绩为什么死,陆绩放不下对孙氏的仇恨,放不下心中的誓言,唯独放下了对陆逊的信任。
人生有多少二十年,建安二十四年,陆逊已三十六岁。

人生有多少二十年,建安二十四年,陆逊早已不复少年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网易云每日推荐了一首陆逊的歌曲,有感陆逊二十岁入孙权幕府,三十六岁参与袭击荆州,到三十八岁夷陵一战成名。所以写下这个短篇,因为没有修改,很是粗糙,会找时间润色。按照时间顺序,下一个短篇会是陆逊前去拜访吕蒙,续而关羽败走麦城。当然,得有时间。

评论 ( 8 )
热度 ( 13 )

© 雪泥 | Powered by LOFTER